最近這件洋裝很火

火紅程度讓這件洋裝的銷量增加了不止三倍

火紅程度讓這件洋裝真的要出白金款了

 

到底這件洋裝有何特別之處.可以一夕之間爆紅?!

網路上:洋裝 白金 藍黑 成為了最熱門的關鍵字

 

就是它!!!

下面這張就是讓無數人已經討論/正在討論/將要討論的洋裝原始圖

 

dadas_1425049103_586075.jpg.pagespeed.ce.FPG_0c3oZVoqAhgEfv8K  

 

雙方人馬為了這件洋裝究竟是白金色還是藍黑色展開激烈爭論

就像是發動了一場戰爭一樣

 

 

 

不管怎麼看

用電腦螢幕看

用手機螢幕看

用別人的手機螢幕看

第一次看

努力催眠自己它是白金色之後再去看

看了N次之後

我的答案依舊只有藍黑色

它就是一條不折不扣 藍色底上面有黑色蕾絲的洋裝

 

所以那時的我完全無法理解說看到的是白金色的人...

真的有嗎?

 

原本我還以為有人說看到是白金色可能是誤會或是開玩笑

看到網路上200萬人數的統計

看到白金色的人數比例竟然比藍黑色還高 高達72%!!!

不敢置信~I Don't Believe!!!

 

 

在做調查時

也發現了除了兩大勢力白金與藍黑外

還有些人是會看到除此以外的其他顏色

或是有時看見白金有時看見藍黑的人 

 

雖然已經看到統計數據

我還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

直到我傳圖片給周遭朋友

真的有人回覆我他看到的是白色

我超級驚訝的同時也真的相信了...原來同一張圖 不同的人看到的顏色會是如此差異巨大

 

白金派的人看到的顏色

 

 

藍黑派的人看到的顏色

 

 

傑克!這真是太神奇了!!!

 

 

 

然後有追尋真相的網友找到了穿著這件洋裝的模特兒照片

 

 

所以 正解是藍黑色

 

但是這樣的正解 依舊無法平息網路間的戰火

因為就算知道正解是藍黑色 

那些看到的依舊不是藍黑色的人

便需要尋找到一個能讓他們心服口服的解釋跟原因

 

網路上也開始紛紛出現許多專業人士的專業回答

我覺得很有意思

附上連結歡迎大家也可以去看看

 

參考網站:

色彩恆常性:你看到什麼顏色的裙子?

超瞎 - 藍黑?白金?洋裝事件始末與解析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dadas_1425049103_586075.jpg.pagespeed.ce.FPG_0c3oZVoqAhgEfv8K

 

 

說明開始 Begin >>>

因為這張照片

來自右邊的光源太強烈

部分人士的大腦將光源的因素也一併考量進去 所以看到的是已經經過大腦分析理解之後的結果:白金色

也就是所謂的「色彩恆常性」(color constancy)

 

色彩恆常性

你可以理解為大腦啟動了類似相機也有的「自動白平衡」機制

他認為這洋裝的顏色是受光源的影響而變色

所以大腦下達白平衡的指令之後

產生了"這件洋裝是白金色"結果

 

所以若忽視光源的影響

直接看這張洋裝的局部圖

也許答案會不一樣?!

 

Screen Shot 2015-02-28 at 1.40.00 AM

 

我又傳了這張局部圖給我周遭的朋友

原本看到藍黑色的人回覆我:他依舊看到的是藍黑色 藍的更藍黑的更黑

然後原本看到白色的朋友回覆我:這張小圖他看到的是"紅色"

 

好吧...連紅色都出來了

我不禁懷疑我這位朋友是否該去檢查有沒有色弱的情況

(開個玩笑千萬別當真唷~)

我也來做個色弱測驗好了~

 

圖一:

 

圖一:紅綠色弱者中的紅色弱者能讀出6,而綠色弱者能讀出2,但正常者則兩個字都能讀出來。

 

 

 

圖二

圖二:正常看應是一幅“牛”的圖案,如看到的是一頭“鹿”,就有可能是色盲或色弱。

 

如果覺得有趣

下面網址有更多測驗內容

色弱 (色肓) 測驗

 

 

 

看來大腦真的影響我們頗深啊~

來看看其他有關「色彩恆常性」(color constancy)的例子:

 

 

即使這方塊處於兩種截然不同的光源之中

但我們對於色彩的恆常性

也就是大腦會判斷之後告訴我們

那些方塊的顏色就是 藍的 紅的 黃的 綠的 白色 黑色或灰色(中間那塊我不是很確定是什麼顏色)

 

重點請看"紅色"方塊在不同光源下.明明就已經變成"橘色"與"紫色"

但因為大腦的判斷 所以我們會將就算已經變色的方塊認為是"紅色"

 

這就是色彩的恆常性

 

來個更實際一點的例子:

就算左上圖中的香蕉/番茄/蘋果已經嚴重變色

因為色彩恆常性

我們還是會自動判斷它們成為原來的黃色香蕉/紅色番茄/青色蘋果

 

 

 

很明顯的例子:

左邊是原始圖:左邊數過來第三個方塊是"橘色"

中間是透過右邊的光源影響後實際你所看到的顏色:左邊數過來第三個方塊是"綠色"

但是看右邊這張圖時.你不會認為左邊數過來第三個方塊是"綠色".而是會認為它是"橘色"不是嗎?

這就是色彩恆常性

 

 

 

本網站裡的所有文字皆受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.若要轉載或分享.請務必註明出處.請勿盜連與複製或重製 

 

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