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微波爐時不可不知的20件事!

想加熱食物的時候,很多人都直接把它丟進微波爐裡。既方便,又快速,用電鍋蒸都還要十幾分鐘。 

現在不少家庭都用微波爐來加熱食品,但有人並不清楚微哪些東西可以進微波爐哪些不能,微波爐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場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熱,不同於一般的蒸鍋、高壓鍋等,如果使用不當容易著火,下面告訴你不能進微波爐的東西與注意事項。

 

 

1、有蛋殼的雞蛋(茶葉蛋、滷蛋也不要)

這是最常遇到的問題。蛋在微波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水氣,水氣沒有地方可以釋放,蛋殼就承受不了而爆開。

就算是煮熟的茶葉蛋也不可以喔!!!滷蛋也不要,一樣會有爆開的危險性。

 

2、紙袋

紙袋,塑料袋和報紙都不能進微波爐:「它們不安全,可能起火,而且可能產生有毒氣體。高溫可能會點燃紙袋,導致爐內起火……」

 

3、塑膠盒

像這種便當店的塑膠餐盒,或是裝優格的盒子、奶油的盒子,這些盒子的材質都是一次性的,所以不能承受高溫,很有可能在微波過程中就融化或變形,有害的化學物質也會滲進食物裡。

必須使用專門的微波爐器皿盛裝食物放入微波爐中加熱,一是熱的食物會使塑料容器變形,二是普通塑料會放出有毒物質,污染食物,危害人體健康。

 

4、水果

有些水果可以承受高溫,有些則不行,如果你把葡萄放進去微波,不但會爆炸,還會冒煙呢!

 

5、辣椒

微波加熱辣椒若過度容易起火,辣椒加熱後散發出來的化學物質會刺激眼睛或灼傷喉嚨。

 

6、金屬容器(有金屬邊的容器也不可以)

有時候會看到碗盤邊出現像這樣的金屬裝飾,金爍爍的雖然很漂亮,但是這還是金屬喔!最好不要放進微波爐裡。

金屬不能進微波爐——會引起火災的。記住:金屬器皿和餐具或者容器都不能放到微波爐。因為放入爐內的鐵、鋁、不銹鋼、搪瓷等器皿,微波爐在加熱時會與之産生電火花並反射微波,既損傷爐體又加熱不熟食物。

 

7、紙盒

基本上是不可用便當紙盒來微波加熱食物的,像這種有含金屬配件的紙盒就更是絕對不能微波。

一般紙製容器(便當紙盒),最多耐熱攝氏60度,如果加入熱水,蠟就會被溶出來。

 

8、鋁箔紙

它薄薄的,但本身也是金屬。當你想加熱紙包雞的時候,最好還是把外面的鋁箔紙去除。

 

9、隨行杯

很多隨行杯不適合放進微波爐,尤其是不銹鋼製的,它可以保溫,也可以讓你的微波爐直接悲劇。如果是塑膠製,就看看它是否註明可以微波加熱。

 

10、沒加蓋的醬汁

放進微波爐會爆炸開來,如果你想嘗試,那做好打掃衛生的準備。

 

11、保鮮盒

要記住只有耐熱塑膠材可以進行微波。如果怕忘記看標示的話,記得塑膠製品絕對不要微波就好了。

基本上,塑膠制的免洗餐具只有5號的PP材質可以加熱,受熱超過100度。

 

12、泡沫塑膠盒

外帶滷肉飯、炒麵啊,常常見到這樣的盒子。雖然不像,但是它也是塑膠,除非它標示著可以加熱(食品級聚丙烯,PP),否則最好不要放進微波爐裡。

 

13、沒放東西的微波爐

讓微波爐空轉,可能會讓微波爐整個爆炸。因為沒有東西吸收微波,磁電管(讓微波爐工作的部件)最後會吸收微波,然後把自己給毀了。

 

14、什麼都沒加的清水(只要是純液體都會突沸)

"水絕對不能在微波爐中單獨加熱",如果要用這種方法加熱水,杯子裡應該放些東西,例如:木製的攪伴棒或茶包等的東西,來幫助擴散能量,無論如何,將水放在茶壺內烹煮會是較安全的加熱方式。不只是水,純液體都會突然滾沸。

 

15. 忌油炸食品

因高溫油會發生飛濺導致火災。如萬一不慎引起爐內起火時,切忌開門,而應先關閉電源,待火熄滅後再開門降溫。

 

16. 不能用微波爐加熱牛奶

牛奶經微波爐加熱後,化學結構會發生變化,原能促進身體發育的氨基酸會轉變為有害物質。

 

17. 忌將肉類加熱至半熟後再用微波爐加熱

因為在半熟的食品中細菌仍會生長,第二次再用微波爐加熱時,由于時間短,不可能將細菌全殺死。冰凍肉類食品須先在微波爐中解凍,然後再加熱為熟食。

肉類在微波爐中解凍後,實際上已將外面一層低溫加熱了,在此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,雖再冷凍可使其繁殖停止,卻不能將活菌殺死。已用微波爐解凍的肉類,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凍,必須加熱至全熟。

 

18. 忌超時加熱

食品放入微波爐解凍或加熱,若忘記取出,如果時間超過2小時,則應丟掉不要,以免引起食物中毒。

 

19. 忌使用封閉容器

加熱液體時應使用廣口容器,因為在封閉容器內食物加熱産生的熱量不容易散發,使容器內壓力過高,易引起爆破事故。即使在煎煮帶殼食物時,也要事先用針或筷子將殼刺破,以免加熱後引起爆裂、飛濺弄臟爐壁,或者濺出傷人。

 

20. 不要用物品覆蓋微波爐的散熱窗柵

忌將微爐置于臥室。忌長時間在微波爐前工作,開啟微爐後,人應遠離微波爐或人距離微波爐至少在1米之外。

 

 

 

參考網站1

參考網站2

參考網站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