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電視劇長知識篇:紅樓夢的"黛死釵嫁"

 

當初看《極品新娘》時

有一段劇情是

沈柏南因為失憶忘了唐荳荳,遵從父母之命娶了紫苾

 

 

那一天

沈柏南與紫苾身穿大紅嫁衣 歡天喜地 鑼鼓喧天

而另一邊的景象

則是唐荳荳暗自垂淚 黯然神傷

當初為救沈柏南 獨闖威昌侯府所受的內傷 讓她幾乎命懸一線...

 

 

那時往下拉看到網友評論裡 提到紅樓夢的"黛死釵嫁"

很有興趣 就去查了典故

 

 

所謂“釵嫁黛死”悲劇,就是在寶釵嫁給寶玉的同時黛玉死亡。

 

 

網路上對於是"釵嫁黛死"還是"黛死釵嫁"有很大的爭議

"釵嫁黛死":認為林黛玉是因為賈寶玉另娶他人所以淚盡而終

"黛死釵嫁":認為賈寶玉雖然生性軟弱,但不至於如此狠心,若林黛玉在世,他絕不會做出另娶他人之事

 

 

 


 

 

為什麽戲劇《紅樓夢》要選擇“釵嫁黛死”悲劇

 

越劇《紅樓夢》、黃梅戲《紅樓夢》等都深受觀眾的歡迎。幾乎所有劇種的《紅樓夢》,其劇情的核心皆為“釵嫁黛死”悲劇。為什麽形成這麽一個局面呢? 

首先,這是戲劇的“沖突律”所致。 

沒有沖突就沒有戲劇,這幾乎是所有的具備故事情節和人物性格及命運的戲劇的“鐵律”。 

沖突有階級沖突、階層沖突、團體沖突、利益沖突、思想沖突、信仰沖突、性格沖突、品質沖突、文化沖突、社會沖突、民族沖突、家族沖突、家庭沖突、個人沖突、理智與情感的沖突、年齡沖突、性別沖突、外在沖突、內在沖突等(這些沖突之間不一定是並列關系),這些沖突在戲劇里往往融合成“沖突“事件。

 

傳統的戲劇一般分成開端、發展、高潮、結局等四個階段或四個部分。 

比較長的傳統的戲劇一般分成序幕、開端、發展、高潮、結局、尾聲等六個階段或六個部分。 

戲劇的展現,多半依靠舞臺——空間是有限的。 

觀眾看一種劇本的戲的時間,多半是幾個小時——時間是有限的。 

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里,戲劇不可能表現長篇小說的方方面面,而只能以高潮階段的“沖突”事件為核心,組織起這臺戲的“完整的過程”,以吸引觀眾,並感動觀眾。

 

“釵嫁黛死”悲劇,屬於高潮階段的“沖突”事件。

 

戲劇家看重的“沖突”,就是屬於高潮階段的“沖突”事件。開端、發展階段的各種“沖突”事件,都是為屬於高潮階段的“沖突”事件做鋪墊的。 

觀眾看重的“沖突”,同樣是屬於高潮階段的“沖突”事件。 

因此,“釵嫁黛死”悲劇就成了戲劇不二的選擇。

 

 

參考網站

 

 


 

 

 

黛死釵嫁是巧合還是有意安排?

 

可嘆停機德

堪憐詠絮才

玉帶林中掛

金簪雪里埋

 

 

林黛玉淚盡而終、香消玉損,而賈寶玉 、薛寶釵終成這金玉良緣。黛死釵嫁是幾代人看紅樓、讀紅樓最為動容的地方,但是到底這黛死釵嫁,巧合還是有意安排呢?我覺得應該是有意安排的,如果是巧合的來說,沒有那麽巧合的。我覺得一個作品它的悲劇是特別能夠震撼人心的,如果它最後成了喜劇、大團圓了那就是庸俗的商業片的結局。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東西是一個刻意為之,而且前面的比如說木石前盟,也預示了最後的一個收束。包括你看如果寶釵跟寶玉大婚的時候,黛玉突然死了,你是不是會覺得這個震撼完全是超越你想象,是最震撼的一刻。從一個偉大作品的要素來講它會這麽寫的,他一定會寫成這樣的結局來讓所有的讀者唏噓不已。

 

 

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偶然,這邊結婚,這邊死人,覺得不合理。但是林黛玉本身的性格,都看得出她是一個悲劇人物,這樣的悲劇人物,在這種悲劇氛圍中死去

特別符合原來的意思。這個悲劇在二百年來起了很大的作用,就連魯迅也肯定這個小悲劇。有一點我們是不可否認的就是賈寶玉和薛寶釵的大婚,是促成林黛玉死亡 。

 

 

這樣的一個誘因。那麽到底林黛玉之死是合了誰得意?

 

 

假定把後四十回都視為一個完整的情節的話,那在後四十回都寫明了賈母說的這件事,王熙鳳獻的掉包計,然後王夫人始終她對林黛玉沒有什麽好感,所以我覺得要按著這個里面成篇來講,那其實賈母應該負主要責任,薛寶釵和襲人也是在里面起了作用的。因為薛寶釵是挺有心機的那麽一個人,她當然是為自己,未來終身大事是很上心的,黛玉之死應該是除去了她一塊心病。她也極其願意看到這個情況,最大的這個授意者是賈母跟王夫人,因為我覺得現代觀念看婆婆她喜歡哪一類媳婦?她喜歡那種健康、活潑、大方得體、外向。那我們看到的黛玉又病態又內向,而且都不知道她壽夭能幾何,那麽賈母也講得很清楚說:你雖然是我外孫女但是相比起來寶玉要更親一些,其實這話說得很勢利的,一般家里人不會這麽講話。曹公托了她們的嘴來告訴了大家誰把她推向火坑。

 

 

參考網站

 

 


 

 

 

完美女生薛寶釵的失意人生

 

  寶釵是好女孩的範本,德言容工,無一不具,個人素質近乎完美。寶釵的失意,在於沒能擁有真情愛。對女性來說,這是一生最嚴重的失意。 

  就算是鐵桿擁釵派,也不得不承認,寶玉的愛情,是給了林妹妹的。那麼,寶玉為什麼不愛寶釵? 

  那是怎樣的一個女孩啊。

 

  她容貌豐美,肌骨瑩潤,唇不點而紅,“雪白一段酥臂”天然性感;她蘭心慧質,博學宏覽,吟詩作賦和黛玉平分秋色,兩玉共讀的《西廂》,她“淘氣”的時候就爛熟於胸了;她知書達理,處事正當,知道自家哥哥無法無天,攔著不讓報復打了薛蟠的柳湘蓮;她溫柔體貼,善解人意,為母親分憂,安慰因金釧之死深深自責的王夫人,照顧大觀園姐妹,為貧寒的邢岫煙置冬衣,替湘雲備菊花社,給黛玉送燕窩;她平和嫻雅,豁達大度,對來自黛玉的譏諷多半轉了頭當沒聽見,她的雅量高致和根底裡的善良,終於顯示出巨大的內在力量,一直視她為最大威脅的黛玉都會誠心誠意地服氣,認一句“往日裡竟是我錯了”。要不是高顎續書愚蠢地搞什麼偷梁換柱黛死釵嫁,按“蘭言解疑癖”、“互剖金蘭語”的邏輯線走下去,兩個惺惺相惜的多才少女,一定不會是人們心中的死敵。

 

  好的身體、好的樣貌,好的才情、好的品性,好的家世、好的教養,好的待人,好的處事……寶釵實在是太太太太好了。這樣完美的女生,理應有份享受屬於她的情深愛重。 

  可是,沒有啊,居然沒有。

 

  金庸《俠客行》裡的梅芳姑,一生苦戀石清,石清“心中便只閔柔一人”。多年以後,梅芳姑問了石清一連串的問題:當年我的容貌,和閔柔到底誰美?武功是誰高強?然則文學一途,又是誰高?想來針線之巧,烹飪之精,我是不及這位閔家妹子了? 

  石清認可“二十年前,你是武林中出名的美女,內子容貌雖然不惡,卻不及你”,武功也是“遜你一籌”,說她會做詩填詞,補衣炒菜,閔柔“如何及得上你千伶百俐的手段”? 

  但所有這一切,都不能改變石清見了她就沒半點好顏色,見了閔柔就有說有笑。她美貌,她全才,她優秀,她剩下。

 

  就如今日,你去號稱擁有數百萬註冊會員的百合網、世紀情緣一類的婚戀交友網站轉一圈,就會奇怪,那麼多怎麼看怎麼好的姑娘,或者優秀女中年,竟然會空閨寂寞,枕冷衾寒。 

  完全地、徹底地沒有天理。

 

  有寶釵熱愛者代她不平,說放在皇宮大內,完美的寶釵足可以母儀天下。這句話,無意中點透了沒天理中的一點點俗世道理——簡單說,一個國母坯子,天下幾個男人消受得起? 

  看看石清給梅芳姑的答案吧。他說:“你樣樣比我閔師妹強,不但比她強,比我也強,我和你在一起,自慚形穢,配不上你。”

 

  葛優的經典徵婚啟事怎麼說的——您要真是一仙女我也接不住。寶釵正是絕大部分男人接不住的類型。 

  太好的一個後果,是讓人生出距離感。 

  寶釵類型的女生,讓人有舉案齊眉之想,卻激不起情根深種的愛念。她完美無缺,優秀得讓人仰視。她寶相莊嚴,周身沒一絲破綻。這樣的女子,是用來尊敬的,用來崇拜的,甚至是用來供奉的,但不是用來愛的。她能引起的敬意遠遠多於愛意。

 

  用到“愛”這個詞時,得充分認識到它的非理性成分。主角是那些萬眾矚目的明星也好,是小區的鄰居高班的學長也好,我們所知道的哪一樁戀愛,不是笑著哭著彆扭著跌宕著的?大有大吃醋,小有小吃醋,完全不吃醋、不鬧騰的溫良恭儉讓,一定是越過了那些最令人迷醉的階段,進入穩定期才會有的狀態,雖然溫暖卻也乏味。男女之愛,屬於激情範疇,是黛玉那樣淺嗔薄怒、連哭帶鬧式的,不是寶釵這樣含蓄內斂、溫和理性式的。戀愛不是“以德服人”的過程,所以寶釵的“好”可以征服那麼多人的心,包括視她為情敵的黛玉,卻不能讓寶玉真的傾心。

 

  太好的另一個後果,是令人起疑。 

  人們受不了完美,也不信任完美。兩百多年來,無數人熱衷揣測寶釵的陰謀,寧願相信她是女王莽女曹操,一言一行都有心機有深意,志在青雲,圖謀遠大。就不想想果真如此,那個愛吃口紅、寄情於姐姐妹妹的寶玉,是負載得了寶釵入世之志的男人嗎?寶釵覬覦寶二奶奶寶座?真是笑話。以寶釵的質素,內心豈無驕傲。她只是不像黛玉都放在臉上。“淡極始知花更艷”是她自持身份,“眼前道路無經緯,皮裡春秋空黑黃”是她諷喻世人。和寶玉之間,青春年少日夕相處,柔情湧動的時分會有,但以她的聰明透徹,焉能把寶玉看作是可以寄托終身的良人?她不是沒手段,她是犯不上。 

  整部紅樓,找不到寶釵的真命天子。放到今日此時,寶釵一樣會落入愛情的困局,不是因為她不好,是因為她太好。這個世界配不起她。

 

  一家市井報紙刊載了一條新聞,題目是“太好的東西不是好東西”,事情很瑣碎,道理很深邃,它說的是——人們看到很好的東西,感到很不放心很不真實,得發現了缺陷,才覺得踏實、安全,真正屬於自己。 

  至理永遠在民間。“太好的東西不是好東西”,這句話可以詮釋完美女生薛寶釵的失意人生。千百年來,男性社會致力於打造完美淑女,真往那兒修煉,是很上當的。男人愛什麼樣的女人?這個問題答案繁複。比較經典的,有“第一,男人愛所有的女人;第二,男人愛得不到的女人”。寶玉愛所有的女人,寶玉愛他得不到的黛玉。比這個邏輯更通行更普適的,其實是另一種問法和答案:

 

  男人不愛什麼樣的女人? 

  一千種答案,絕對正確的一個是——男人不愛完美的女人。

 

 

參考網站

 

 

 


 

 

最後,還是得說一聲

林黛玉死了,但唐荳荳並沒有死喔~

 

犯病當時即時被余神醫救治

最後被皇上的丹藥+方丈大師的功力所救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墨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